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章登享的博客

乘桴出海雨纷纷,卧看水天飞乱云。北涛南走三千里,不解飘零谁识君?

 
 
 

日志

 
 

让笔记与岁月同行 (中)  

2012-03-01 21:50:02|  分类: 岁月行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我的笔记当然不只是备课的分类,还有更多的课外功夫。

       最珍贵的是语言学习系列笔记——妙笔生花。

       这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从所读的书籍中一点点淘宝淘出来的,应该有60万字之多。

        请看部分目录——

       1.动词的精妙                 2.叠词的精美           3.量词的精巧      

       4.近义词的连用             5.反义词的对举        6.词句的回环

       7.语言的同字                8.语言的对称            9.语言的频词

      10.语言的色彩               11.语言的重叠          12.语言的巧借

      13.语言的巧缀              14.语言的铺排          15.语言的时空错位

      16.语言的调侃               17.语言的避复          18.语言的警策

      19.语言的别致               20.语言的古雅          21.语言的押韵

      22.语言的虚实               23.语言的职业化      24.语言的简洁

      25.语言的口语化           26.语言的活用          27.语言的平中见奇

      …………………………

      也许有寻章摘句之嫌,但为语言学习积累了大量鲜活的语言材料,而语言肯定是学生学写作文的瓶颈。

                                                                         (6)

      再看我的另一本笔记的部分目录——

      1.诗词精华                   2.歌词选粹            3.趣语小集

      4.广告妙语                   5.标题撷英            6.新诗广角

      7.联苑奇葩                   8.名画掠影           9.标点趣闻

     10.汉字趣说                 11.演讲短章          12.姓名探源

     13.史海钩沉                  14.创新例话          15.短信平台

    ……………………

     这一本中我搜集了数以百计的精彩内容,也有好几万字。讲课时可根据需要,信手拈来,生动风趣,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7)

     再看下一本——

     1.语言篇         2.修辞篇          3.细节篇           4.创新篇

     5.简洁篇         6.模仿篇          7.风趣篇           8.平淡篇

     9.意蕴篇        10.想象篇        11.色彩篇         12.开头篇

    13.修改篇       14.情感篇        15.个性篇         16.含蓄篇

    17.结尾篇       18.曲折篇        19.音韵篇         20.节奏篇

    21.标点篇       22.文学篇        23.反思篇         24.阅读篇

     ……………………

     这一本摘录的是名人名家对以上各个方面精彩论述的节选。如果写论文需要论据,我可以随时翻检,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言论。

                                                                     (8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随手记”,多得可以以“本”为单位。

     这一类笔记是非正规的笔记,一般3寸长,2寸宽,便于随身携带。所以,我的口袋中经常会有一个小本本。特别是冬天,几乎形影不离。

     这类笔记本随身走,随手记,走到哪记到哪。

     很多时候,到外地开会,到别人家做客,或在车站码头,我都会尽量找一种读物,或是杂志,或是报纸,读到有价值的句段,我马上就掏出“随手记”记下来,毫不含糊。

      现在我已形成一个好习惯——绝不让有价值的“东西”从我身边溜走。

     当一本记得差不多的时候,我会抽出空闲,将其分类装入我的那些专用笔记本中,当每一点东西都找到归宿后,这些“随手记”便失去价值了。

     随手记有一个一般人享受不到的好处:参加那些冗长乏味的会议时,你可以从口袋里掏出来,有滋有味地品尝。

     我的随手记陪伴我度过了无数枯燥烦闷的时光。

     此外,我的点滴思想、感悟、启迪都有专门笔记记录。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