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章登享的博客

乘桴出海雨纷纷,卧看水天飞乱云。北涛南走三千里,不解飘零谁识君?

 
 
 

日志

 
 

永州寻迹柳子厚  

2015-04-28 15:35:02|  分类: 湖湘墨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月十九,春阳和煦,温风若酒。余六人一车,至永州零陵,拜谒历千年风烟之柳公祠,盖觅先贤柳河东遗留于湘南之足迹也。

据史书载,柳公之传世诗文多系永州。《捕蛇者说》借永州之异蛇,言苛政之猛于虎;《愚溪诗序》摹愚溪之溪、丘、泉、沟、池、堂、亭、岛,吐纳心中不平之状;《永州八记》笔涉西山宴游、钴鉧潭、钴鉧潭西之小丘、小丘西之小石潭、袁家渴、石渠、石涧、小石城山,风色无不绝佳;其五言《江雪》,寓茕独于寒江之钓,几至渔樵村氓皆可吟咏,冠绝诗林也。

沿民居移履,顷之则见柳祠,坐北朝南,院墙高立,砖瓦青褐,古朴庄雅,须仰视方可见正门之匾, 竖写“柳子祠”三字是也;门旁联云:山水来归黄焦丹荔,春秋报事福我寿民;左右侧门书有清莹秀澈,乃子厚《愚溪诗序》之言辞也。唯门阖户闭,墙垣周遭钢架密布,适柳祠修缮之时耳。屡闻庙藏“荔子碑”,亦称“韩文苏书柳事碑”,乃退之之文、子瞻之书、子厚之事,多曰“三绝碑”。惜乎未一睹真容,憾焉!

蹀躞门前,不得而入。遂循街东行,旁列楼宇,粉墙黛瓦,古意悠然,门楣多书某斋某轩,檐下悬朱色灯笼,度阖街楼屋皆今人为耳。唯街衢青石覆路,凹凸光洁,可窥岁月之邈远,可觅柳公之遗韵而已。

东行百步又余,即遇一拱形门洞,条石筑古,绿苔涤青,细泉渗于石罅,阴凉达于心扉,当为远古之江埠。沿石级而下,但见潇水扑面,碧波横江,三两休闲老者,举竿垂钓于江左。非雨雪落江之岁暮,能寻柳公独钓寒江之孤影乎?

问及同游者,方知子厚昔年笔墨所赞永州景观多湮灭于漫漶。但记“如鸣佩环”之水声,“蒙络摇缀”之翠蔓,“往来翕忽”之游鱼,“斗折蛇行”之溪涧,“竹树环合”之小潭,而今安在? 更有“幽泉怪石”之西山、“流沫成轮”之钴鉧潭、“嘉木美竹”之钴鉧潭小丘、“冲涛旋濑”之袁家渴、“风摇其巅、韵动崖谷”之石渠、“流若织文、响若操琴”之石涧、“无土壤而生嘉树美箭”之小石城山,何处可觅?

叹恨久之,无语而返。姑俟异日,抑有可寻之奇观耶?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