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章登享的博客

乘桴出海雨纷纷,卧看水天飞乱云。北涛南走三千里,不解飘零谁识君?

 
 
 

日志

 
 

前村后湾有绣娘  

2017-01-21 08:29:08|  分类: 旧梦懒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前村后湾有一群绣娘。

说是“娘”,其实不准确。除了几个正奶着孩子的新媳妇,大多是一些20出头的大姑娘。我都叫她们英姐、春姐、凤姐,也有按辈分叫姨的,秀姨、芳姨、珍姨……

这群“姐”和“姨”,都是当年生产队里战天斗地的“铁姑娘”。插秧割稻、挖渠筑坝、挑粪施肥、除草清稗……她们无一不是好手。

劳动起来是好手,针线活儿是巧手。巧在那一双双满是茧花的手儿能飞针走线,挑花绣朵。

刚入门的绣娘多绣鞋垫。鞋垫白布包底,半截铅笔轻悄悄勾出模儿。接下来,五彩的丝线在绣花针的挑拨中,沿着铅笔模儿延伸出缤纷的色彩。过罢三五日,先前平展的底儿立体起来,花儿红了,叶儿绿了,瓣儿黄了,长长的藤蔓牵出朵朵莲花的妩媚,生动了素雅的布面。

绣枕套就不像鞋垫那么轻巧了。先得将枕套卡在圆圆的花绷儿中,抻直绷平,然后才好施展功夫。枕套上的图案就多彩多姿了:怒放的是牡丹,娇艳的是玫瑰,红彤彤的是桃,金灿灿的是菊;小动物也是绣娘们的素材:燕子、喜鹊、鸳鸯、蝴蝶……

最花功夫的是绣蚊帐的帐帘,拿手的多是生过娃崽的新媳妇。帐帘是新嫁娘必备的嫁妆之一,也是系列绣活儿中最费时辰的大件。帐帘长约4尺,宽约0.8尺,布料是当年流行的“万年红”,下沿吊着一圈金黄的穗儿,绣在上面的多为飞翔的凤凰,一头一只,一雌一雄,底下作为陪衬的通常是一根挂满红红大枣的枝条,寓意大概是早生贵子。

这群绣娘中的佼佼者是我没进过一天学堂的大姐。大姐热心快肠,心灵手巧,颇有人缘,与前村后湾的姑娘媳妇都合得来;她的绣活儿在绣娘们中无人能及,无论大件小件,大伙儿都赞不绝口。

大姐尚未婚嫁,她的众多作品,多是受人托请,代人作嫁。大姐不收人家的任何报酬(那年月也没什么可以为酬),只是在别人啧啧的赞叹中,笑出如花的灿烂,享受那一份被人尊敬的喜悦。

大姐更乐于当绣娘们的导师,绣娘们亲昵地叫一声“玉姐”或“玉妹”,她就会有无上的满足。冬闲时节,风寒雪冷,屋檐下吊着尺长的冰棱。绣娘们三五成群,登门拜师。大姐把火塘烧得旺旺的,绣娘们围火塘一圈,拿出针头线脑,开始忙活。大姐来回为她们讲解、示范;绣娘们也互相挑剔,嘻哈笑骂,全然没有平日在男人们面前的羞涩与拘谨。一忽儿,不知谁带头哼起小曲,撩拨起大伙的情致,于是一个个跟唱起来:

              线儿长,情儿深,挑花绣朵一针针。

              绣出鸳鸯头碰头,绣出红莲心挨心……

轻柔的小曲在绣娘们飞绕的丝线上缠着绵着,化成花儿朵儿,化成蝶儿鸟儿,温暖了一个多雪的季节。

绣娘们常把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珍藏起来,枕套、帐帘之类,留给爱情,留给婚姻。而鞋垫似乎就不那么神圣庄严了,谢人情谊、感人恩惠都可相赠。当然,多数鞋垫还是献给爱情。定亲送鞋垫,逢年过节也送鞋垫,结婚就更不用说了。当年福哥去新疆当兵,玲姐从村里送到县上,最后拿出的也是一双结实漂亮的绣花鞋垫……

大姐和姐夫的婚姻是媒妁之言。曾经无数次为人作“绣”的她,结婚前开始赶绣属于自己的嫁妆。她白天要上工,夜晚才有空闲。那是深秋时节,秋风渐紧,秋霜生寒。大姐拥着一堆五彩的丝线,在煤油灯昏暗的光亮中,用心编织她的爱情和婚姻。

一根根的桃红线、水红线、天蓝线、鹅黄线,随着她灵巧的手,飞于鞋垫之上,绕于枕套之中,缠于帐帘之间,诗魂画魄全都栩栩如生。你看,杨柳泛青,桃李拥锦,红杏摇风,绿荷滴翠,乳燕剪一池春水,喜鹊抱半树红梅;鸳与鸯戏水于泽畔,凤与凰栖息于梧枝……

那些天,大姐的脸上溢满憧憬,总是边绣边哼歌儿:

“针儿密,线儿长,针针线线看嫁娘。

哥有情来妹有爱,哥牵妹妹入洞房……”

初冬来临时,大姐带着她一生最美的作品,嫁给了勤劳善良的姐夫。

岁月一晃40年。而今,前村后湾的绣娘们早已儿孙绕膝,我一生敬重的大姐也因病远离了人世。“绣娘”已成为陌生的词汇,湮没于湘绣、苏绣、蜀绣的潮汐之中。只有一次我回到老家,听到了昔日一位绣娘的几句清唱——

“针儿弯,线儿绵,针线绣出并蒂莲。

哥啊妹啊成双对,恩恩爱爱日子甜……”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