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章登享的博客

乘桴出海雨纷纷,卧看水天飞乱云。北涛南走三千里,不解飘零谁识君?

 
 
 

日志

 
 

每一年的四月一日  

2017-03-31 15:24:40|  分类: 风轻云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一年的41日,在中国,非节非假,绝对是一个平常的日子。

但在我28岁至40岁这12年中,这一个日子有着特别的记忆。

199041日,作为首届“荆州市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研讨会”的成员,我走进了古城荆州,走近了温文尔雅的余映潮先生,成为那个80人大班中的余氏弟子。

199141日,199241日,199341日……每一年的语文活动都从41日拉开帷幕。老师您怎么如此钟情于这个普通的日子?好多年后,终于有师弟师妹透露出答案:41日是余老师的生日。

这就是我的老师,我的师傅!您的生日,不是家庭团聚的温馨,不是高朋满座的温情,没有鲜花簇拥的欢愉,没有烛光摇曳的浪漫,有的,只是一群聚集在您旗帜下的风华正茂的语文老师。

41日的足迹,留在荆沙,留在天沔,留在河畔,留在湖滨……荆州大地的山山水水,记住了您一路跋涉的身影。

41日的忙碌,是您从容不迫的指挥调度,是您切中肯綮的课堂评点,是您精彩纷呈的学术演讲,是您简洁而丰赡的会议总结……

41日的磁场,有您儒雅的风度,有您慈爱的面庞,有您不疾不徐的富有磁性的声音,更有您播种在弟子们心中的殷殷期盼和绵绵深情……

一次次走出您的41日,一年年走进您的41日。润物无声之时,潜移默化之间,自己过去平庸的讲台多了精彩,从前苍白的日月开始绚烂,一本本教材变得亲切,一个个孩子变得亲近……

我不知道,有多少老师,让每一年的生日过得像您一样充实;我不知道,有多少教研员,让每一年的生日过得像您一样无私;我更不知道,在充满喧嚣与浮躁的红尘之中,还有多少人能像您一样诠释着生日乃至生命的意义。

我只知道,在我移居株洲以后,在您退休迁居武汉之后,您每年41日的脚步走得更远,41日的天地更加宽阔。长城内外,南国北疆,香港、台湾、新加坡……您像执着的普罗米修斯,输送着语文教学艺术璀璨的天火,温暖着万万千千的语文寻梦人。 

我一直想,一个人,究竟需要怎样的岁月历练才能建构您的人生百度?需要怎样的精神钙质才能滋养您的生命韧度?

此生有幸,在我生命中最好的年华里,能成为您的弟子。说实话,做您的弟子很累,读书笔记您会亲自督查,不能懈怠;会议论文您会每篇评点,不敢敷衍;试题拟制您会关注到每一处格式,不能马虎;书籍编著您会监控到每一个标点,不敢闪失……暑假是出游休闲之际,为完成杂志社的稿约常常挥汗如雨;寒假是走亲访友之时,为赶写出版社的书稿往往夜不能寐。以至于每年大年初一成为我最有效率的工作时日,换来的往往是您最吝啬也让我最欣喜最得意的词眼——免检。

那些年月,耕耘着,收获着;痛苦着,快乐着;劳累着,欣然着。而今,鬓染秋霜的我常常想,如果此生缺失了这段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苦有乐的人生情节,青春的年华该怎样拔节?生命的故事该怎样延展?

来自41日的感召,坚挺了我行走和寻觅的脊梁。尽管一生奔波,一生庸碌,但至少没有颓废,没有荒芜。

41日这个日子,不敢说经常会想起,但从来也不曾忘记。

    201741日,是师傅生命旅途的第7041日。

谁说“人活七十古来稀”,师傅您啦,80岁,90岁……永远都有载于41日的不老传奇!

 

                                                                              2017331日于株洲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