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章登享的博客

乘桴出海雨纷纷,卧看水天飞乱云。北涛南走三千里,不解飘零谁识君?

 
 
 

日志

 
 

争抢红包有何妨?  

2017-05-04 21:06:17|  分类: 小楫轻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下,微信群里“抢红包”的活动愈演愈烈,争议声也甚嚣尘上,似乎不赶快刹车就有天下大乱之势。在舆论哗然之时,我却觉得这一活动无可厚非。

我们不妨先看看“抢红包”的圈子吧,绝大多数都是亲属群、朋友圈、同学团。大家或是山水远隔,难以谋面;或虽近在咫尺,因工作忙碌难得一聚。互相发发红包、抢抢红包,让亲情“热一热”,让友情“闹一闹”,让同学情“疯一疯狂一狂”,彼此之间唤醒了情感,撩动了情愫,不是一件特有情味情趣的事儿吗?即使大家围炉而坐,欢聚一堂,手机挥处,指尖轻弹,红包来往,你抢我争,不也是一幅温馨温情的游乐图?这种润滑亲情、串联友情、发酵人情的娱乐活动,你情我愿,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呢?  

也许有人说,真正的亲情友情应该纯洁无暇,不应让红包矮化了高雅,不能让金钱玷污了圣洁。这话看似有几分道理,但需具体情况应该具体分析。看看大家抢来抢去的红包吧,其实钱数相当有限,发红包者多不过百八十快,抢红包者少也就几角几分,发者心甘情愿,抢者欢呼雀跃,绝非麻将桌上摞着的钞票叫人抓狂,也非赌博场里堆起的筹码令人红眼,谁也没想借此敛财,更没人想凭此发家,至少我们从来没听说谁以抢红包为职业而一夜暴富吧?大家不过是让群内、圈内人士玩一玩、乐一乐,节日里多一点喜庆气氛,闲暇中添一点情感刺激,玩的纯粹是感情游戏而不是金钱利益嘛,哪里扯得上庸俗呀有害呀什么的!

至于说什么抢红包只认金钱不认人、毒化了社会风气,那恐怕更有点小题大做、危言耸听了。所谓毒化社会风气,一定是某一活动扰乱了大众生活,破坏了公序良俗,戳痛了道德操守,挑战了法律底线,比如打牌赌博,比如坑蒙拐骗什么的。可你见过亲友圈里谁谁因发红包丢了亲情?你见过朋友圈里哪个因抢红包甩了友情?你又发现哪些同学因抢发红包只认金钱不认同学情?如果因为争抢红包闹得亲人反目、朋友翻脸、同学恩断义绝,那就真是搞乱了人际关系引发了社会矛盾,抢红包活动也就罪大恶极大错特错了! 可至今似乎就连善窥隐私的狗仔、善于炒作的娱记也未能发掘出这方面的负面新闻吧?

我倒觉得,在当今这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多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层出不穷,我们不妨与时俱进,借助高科技手段创设一些新的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民情风俗。社会在发展,民风民俗也不能因循守旧、一成不变。本来嘛,农耕社会有农耕社会的民风,工业社会有工业社会的民情,高科技时代也当有高科技时代的民俗。我们还是对抢红包活动宽容一点吧,没准哪一天,它真就成为了一帧新时代的民俗文化风景啊!


        附: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抢红包”是这两年最流行的话题之一,微信群里各类“抢红包”活动此起彼伏,好不热闹。与此同时,有关“抢红包”的争议也越来越大。有人认为这是高科技时代的民俗文化,值得发扬;有人认为把亲情友情晾在一边,只认钱,坏了社会风气;也有人认为玩点游戏并没有错,关键是要扭转社会一切向“钱”看的低俗风气。你对此有何看法?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文体不限;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