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章登享的博客

乘桴出海雨纷纷,卧看水天飞乱云。北涛南走三千里,不解飘零谁识君?

 
 
 

日志

 
 

村村弯弯那些“佬”  

2017-07-27 19:26: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章登享

村村弯弯匠人多,各种“佬”也不少,什么鏨磨佬、补锅佬、劁猪佬、杀猪佬……比起被人尊为“师傅”的“匠”,“佬”的地位似乎寒碜了许多,总带有几分轻贱与戏谑,兴许在祖先们的骨子里就属下九流吧。

这些“佬”们,有的已成为正在淡漠的岁月记忆,有的却还与村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四村八弯补锅佬就一人,马老三。自从李谷一演唱的湖南花鼓戏《补锅》响遍村头巷尾,马老三觉得自己的地位一下从地底里蹿上了云尖儿,往日温言细语的吆喝突然拉长了调门:“补——锅——啰——”,接下来是从《补锅》中蹭来的跑调百八十里的歌儿,吓得鸡飞狗跳:

手拉风箱呼呼地响,炉火烧得红旺旺。

女婿来呀么来补锅,瞒了我的丈母娘……

刚分责任田那阵子,谁家没个裂口的铁锅、漏水的锡盆?马老三倒还有点生意,每天赚个三块五块,抽点烟喝点酒,小日子也还滋润。可惜三两年过去,破锅破盆儿只有人扔,没有人补了。失业后的马老三,看见自家新媳妇丢在屋檐下两三成新的锅儿盆儿,气鼓鼓地嘀咕:“败家子!大手大脚的败家子哟!”

鏨磨佬黄幺爹风趣和善,大人小孩都敢与他逗笑打闹。父亲曾请过他来家鏨过一次石磨。他拿一把小鏨儿,锤锤打打,敲敲戳戳,闹腾了半天,也就是挖深了磨眼里的槽儿。父亲陪他喝了一顿酒,塞他几块钱,他就哼着有腔有调的曲儿走了。而今村里人还能看到石磨,不过早已成为岁月的摆设。“鏨磨佬”成了年轻人完全陌生的名词,只有几位老人还偶尔哼哼黄幺爹当年的小曲——

人人叫我鏨磨佬,一年四季到处跑。

不赚世上黑心钱,赚个肚儿溜溜饱……

   最有名的劁猪佬姓肖。按理说劁猪这活儿归镇上畜牧站挑头,可惜那些后生长相漂亮手艺活不漂亮,劁个猪仔今天感染了,明天打蔫了,再不就不治猪亡了。那年月乡里人养个猪金贵,病不起更死不起。乡里人劁猪都不找畜牧站,全都找老肖。老肖是小学老师,教书这“正业”实在没人恭维,可劁猪这“歪门邪道”真是响当当的好手。早晨或傍晚,他一辆半旧自行车往人门前一支,坐上一把小椅,一脚踩猪头,一脚踏猪尾,小刀轻轻一划拉,猪仔小肚泛出一道儿血红。随即他口衔小刀,手指在猪仔肚中拨弄几下,一两分钟即抓出一把“花”儿,再提起猪仔后腿抖三两下,猪仔立马下地撒欢了。老肖劁猪,活儿干脆,利落,轻巧,全程绝不超过五分钟,而且猪仔不发炎不打蔫更不会死亡。那功夫,十里八乡无人能及。有个文墨人曾这样感叹:庖丁解牛都夸好,不及老肖劁猪佬。

杀猪佬多是专业团队,通常三四人一帮。他们平日耕田种地,到了寒冬腊月,村村弯弯猪肥膘壮,杀猪佬们便组团出场“杀年猪”了。老宋叔是领军人物,披一件油晃晃大衫走前头,三两徒儿紧跟,或挑盆儿桶儿,或拎钩儿铆儿,倒有几分排场。小屁孩们看到他们走近,赶紧一边跑一边喊叫:“杀猪佬来啦!杀猪佬来啦!”

庄稼人对杀猪讲究 “一刀狠”,就是要求掌刀师傅一刀下去猪即毙命,若没死再“补刀”就不吉不利了。老宋叔“杀龄”30多年,“一刀狠”的绝活早已名满四方。待徒儿们摁住猪头、压住猪身、抓住猪尾,老宋叔咬一支烟悠然而至,手起刀落,肥猪便魂断畜乡了。 虽然残忍,但能让猪们“死个痛快”,也不失为一种残忍的美丽。老宋叔在杀罢3000头猪后,突发脑溢血,再也没有醒来。掌刀徒儿尽管也能一刀毙猪,但业内人说,比起师傅还是少了些娴熟与洒脱。

而今,乡村里补锅佬、鏨磨佬早已被岁月潮汐卷没了影儿,劁猪佬、杀猪佬倒还有些市场,但后生小伙谁还愿意传承这一“佬”业?爸妈教孩子总说:“看你不好好读书,将来当个杀猪佬!”

作为语文老师的我,时常琢磨乡村“匠”与“佬”的区别:为何木匠、锔匠什么的就是“匠”,劁猪、杀猪什么的就是“佬”呢?它们不都是一种生活需要的技艺吗?名称不同是有贵与贱的分野吧?

好在现今“佬”的地位正在迅速提升,那些政界、商界、演艺界的大腕,不是都被人称为“大佬”吗?咱乡下那些越来越稀缺的“佬”们,也可趁机沾点吉祥,至少不再是一个带有轻贱味儿的称谓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